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政务公开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作总结及下一步
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第一部分 第44届世赛参赛概况总结
一、本届世赛成绩概述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于2017年10月14日至19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我院三名选手发扬了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的精神,创造了邢台技师学院及河北省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其中,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杜润获得铜牌,木工项目取得第9名,获得优胜奖,家具制作项目取得第19名。我院世赛团队均展现出优良的参赛状态:
1.三位选手均超水平发挥;
2.教练团队发挥了超常的作用;
3.技术支持保障有力;
4.工业控制和网络布线两个观摩项目全程录像,学习了其他国家选手的经验,达到了既定目标。
二、总结
本次世赛虽没有夺金,但是实现了夺牌的目标,优异成绩的取得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同,得到了各类媒体的关注,也引起了极大的社会效应。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世赛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很多欠缺,还有很多不足。10月27日,荀院长主持召开了参赛总结会,国际合作与技能竞赛处、三个项目全体成员,以及学院十四个竞赛项目组长参加会议,三个项目组成员分别做了参赛总结。特此归纳了几点体会:
1.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领导班子亲自参与并指挥世赛各项工作;得益于各项目教练团队的团结拼搏和不懈努力;得益于参赛选手不畏艰难、日日夜夜的刻苦训练;得益于各相关分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
2.通过备战和参与第44届世赛,历练了队伍,规范了管理,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绩,是项目组专家、教练、选手、翻译多年付出心血、学院师生全力保障支持的回报,是技师学院推进技能竞赛的成功;
3.世赛是选手与项目专家、教练、翻译团队合作的集中体现,是综合考量选手英语水平和技能水平并重、专业技能精确度与速度的统一,只有配合默契、熟能生巧才能在比赛中占得先机、立于不败;
4.世赛的赛制、赛题调整对备战世赛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世赛愈来愈高的英语化发展趋势在未来将会对我们提出更高挑战;
5.通过两届世赛工作,我们摸索出了对世赛项目专家团队、翻译团队建设的经验,要遴选和培养真正热爱并全身心投身世赛项目建设的专家和翻译;
6.要正视和正确面对我们在世赛工作方面与国内先进水平、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第二部分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世赛选手获奖目标
2019年第45届俄罗斯喀山世赛,争取两块奖牌,其中金牌一枚;2021年第46届中国上海世赛,取得四块奖牌,其中金牌两枚。
二、项目类别
着眼明年5月份世赛全国选拔赛、45届世赛和46届世赛,将项目分为:重点一线项目8个、重点二线项目5个、为第46届世赛新开发项目8个和国外训练突破项目3类。具体如下:
(1)重点一线项目
1.争基地、争金牌项目:商务软件解决方案、木工、信息网络布线和工业控制。四个项目争取第45届世赛中国集训基地,争取世赛金牌;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引进首席专家和企业专家,引进金牌选手,各项目组配备专家、教练和翻译固定团队。商务软件项目组再选一名英语水平好的在校生送北京培训机构过英语关。
2.争全国冠军项目:精细木工、家具制作、平面设计和美发。四个项目全力冲击第45届世赛全国选拔赛冠军,出世赛参赛选手。该四个项目不再配备翻译,由技能竞赛处统一调配使用。
以上八个项目由技能竞赛处全面统筹管理,包含考勤、人员管理、考核及各类协调事宜等。
(2)重点二线项目
电器装置、电子技术、CAD、车身修理、汽车喷漆五个项目争取进入国家集训队。二线项目由竞赛处协调,各二级学院负责,原则上每个项目定一个专家、一个教练,翻译由二级学院自行解决。
(3)为第46届世赛新开发项目
数控车、数控铣、机电一体化、网站设计、餐厅服务、烹饪、美容、花艺。新开发项目由二级学院全面负责。
(4)国外训练突破项目
1.木工类项目着眼第45届、46届世赛,送选手到德国、澳大利亚、巴西或中国台湾训练,争取金牌;
2.数控车、数控铣项目和汽车类项目为第46届上海世赛做准备,优选选手送德国、澳大利亚、巴西或中国台湾训练一年,争取世赛取得突破,带动专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