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中共邢台技师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切实解决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党的纪律,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化源头综合治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意义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学院党委和各支部(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仍然比较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还有的干部纪律意识淡漠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全院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氛围,为推动学院创新转型发展提供组织和思想支撑。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

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抓责任落实和抓严肃惩治相统一,既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又要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党委和各党支部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必须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必须坚持齐抓共管,加大问责力度,激发担当精神,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二、认真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

1.学院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等制度,积极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2.学院各党支部和各中层干部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以及有关要求及时传达到全体教职工,让全体教职工了解并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3.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加强自身建设,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自觉反腐倡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4.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出现问题的,严肃追责,绝不姑息。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安排、过问、检查、总结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做到主动抓、全面抓、严格抓,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5.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廉洁自律、改进作风等有关规定,紧盯“四风”新动向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紧盯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6.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办公场所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录像片、请专家作廉政教育讲座、举办廉政书法展览、开展廉政教育征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建立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学院党政领导每年要为中层干部或分管部门讲一次廉政课,各中层单位党政负责人每年要为本单位教职工讲一次廉政课,强化各级干部廉政意识,促使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认真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不逾越红线和底线。

7.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和《“三会一课”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与水平。

8.针对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按照《廉政谈话、核实谈话和诫勉谈话实施办法》的规定,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每年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并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党委、纪委领导每年与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出具体要求,并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使“签字背书”落到实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实事求是、准确无误填写个人报告事项内容,要加大对填写内容的审查力度。

9.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强化对基建、采购、招生、就业、人事、科研、收费、财务管理、学生工作、后勤经营等重点工作的监督,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流程,不定期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和工作检查。学院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强化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平时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纪律”的监督检查力度,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搞好监督执纪问责。

10.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增加纪检专职人员,加大执纪监督工作力度并做到全覆盖。

11.学院成立由党群工作部、监察室、人事处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组,每年6月份、12月份对各中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和干部任用挂钩。

12.健全履责报告机制,各党支部每年年底前要将本年度落实主体责任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书面报告学院党委。

 

         2018526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