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元化办学  >> 职业培训分院  >> 政策性培训部
家政服务人员培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一、指导思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家政服务的领域也越来越广,同时对家政服务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开展家政服务员培训,不仅可以转移农村妇女劳动力,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也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整体素质,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和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资和文化的需求。
二、 培训宗旨
提高失地农妇和农村女富余劳动力从事家政服务业的素质,提升家政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其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就业。
三、培训对象
本镇范围内失地农妇和农村女富余劳动力,热爱家政服务工作,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年龄在16周岁至5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者。
四、培训内容
根据本校编辑的《家政服务基础知识》教材。
(一)执业
2、法律基础知识:宪法规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公民享有的人身权利,劳动法常识。
1、言谈举止的基本要求:言谈的基本礼仪;禁忌用语;禁止使用粗话、脏话、人身攻击、宗教和民族禁忌及可能引起服务对象尴尬的语言;迎接和招待客人的礼节;运用微笑服务。
2、仪容、仪态、仪表、礼仪:仪表美必须是内心美与外在美的和谐统一。要有美的仪表,必须从提高个人的内在素质入手。一个人如果没有道德情操、文化修养、智慧才能这些内在素质做基础,那么再好的先天条件,再精心地打扮,也只是一种肤浅的美,缺乏灵气,不可能产生魅力。
3、人际交往的基本方法:家政服务员自参加工作之日起,就要每日直接地面对雇主家庭的成员,每一个家庭都会有几名成员,家政服务员要努力与每个成员和谐相处。家政服务员要注意自身的形象和修养,遵循礼仪规范。概括说来应该是:活泼,但不轻佻;端庄,但不古板;自信,但不骄狂;坦诚,但不鲁莽;细腻,但不偏狭;温柔,但不软弱;热情,但不失礼;谦虚,但不自卑;机智,但不狡猾。这样的女性,无论在什么的公开场合都是深受欢迎的。
因此,在家政服务工作中要注重家庭的卫生。如果缺乏卫生知识,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就很难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也就谈不上能适应现代化快节奏的生活和劳动。饮食卫生与身体健康关系密切,饮食既能养身治病,亦能伤身致病。如果食物不符合卫生要求,或者烹调方法不当,不仅降低其营养价值,还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引起消化不良,甚至会引发许多疾病。环境优美,既能芳香宜人,也陶冶了人的性情。
1、家居保洁的方法:怎样对家具进行保洁;对家用电器的保洁;对厨房的保洁;卫生间的保洁和消毒;地面清洁等等。
2、洗涤、晾晒、熨烫和保管衣物:了解洗涤剂的性能和用途,正确识别和选用洗涤剂,掌握洗涤的方法。
3、家庭环境美化知识:学会必要的家庭环境美化的技巧和常识。
4、家庭采买与记账:从事价值服务工作必不可少的会参与一些家庭日常生活用品的采买工作,人们生活中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牵涉到采买的问题。为了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作为一名价值服务员有必要学习和掌握采买的知识和技能。
掌握必需的家用电器的使用与保养是家政服务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家政服务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常识。
作为家政服务人员学会一些家庭安全常识和紧急救护常识很有必要,加强人身保护和防范。
五、培训方式
培训采取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教学,计划授课80课时左右。培训教学主要是面授为基础,结合实际见习为辅。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在培训中采取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所编排的教材中的知识面即分节又联系,教学时穿插知识讲座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经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合格者,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颁发证书。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