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元化办学  >> 职业培训分院  >> 政策性培训部
企业内车辆驾驶(工程机械)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课程性质:企业内车辆驾驶专业是企业内部物流设备与自动控制专业开设的一门实践课程,根据劳动部门对特种车辆驾驶考核的要求,进行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强化训练。
课程的主要任务:通过强化训练使学生掌握特种车辆的驾驶基础知识,熟练掌握驾驶技术,在相应的时间内获得特种车辆驾驶证书。
二、要求及课程设置
1、理论训练
1)      机动车辆基本知识
企业内机动车的动力装置、底盘、工作装置、电气设备、车身五个部分,以及各部分的功用、构造、工作原理。
重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发动机的基本结构、四冲程发动机的发火次序、气门间隙、离合器的功用。
2)常见企业内机动车辆
几种常见的企业内机动车辆及其它的用途、分类、工作原理和结构特点等。
重点:叉车和装载机的类型、结构特点。
3)机动车的稳定性和制动
机动车的操纵性和稳定性,机动车的制动性能和制动非安全区,机动车制动时的异常现象和制动性能检查,作业中的稳定性。
重点:制动距离和制动非安全区,制动异常。
4)企业内机动车的安全驾驶和作业
安全驾驶的常识及对驾驶员的安全要求,车辆操纵装置的安全操作以及安全标志。
重点:对驾驶员的安全要求,安全标志的理解,驾驶员对车辆操纵装置的熟悉。
5)企业内机动车辆安全操作技术
叉车安全操作技术以及各种企业内常见机动车辆的安全操作技术。
重点:叉车的安全操作技术及驾驶基础知识。
6)企业内机动车辆的维护保养和故障排除
车辆的维护保养,主要机种维护保养要点,车辆常见故障排除。
重点:车辆的维护保养,常见故障排除
7)企业内机动车辆事故的分析与预防
事故的原因分析,事故处理与预防。
重点:事故的处理与预防。
2、技能训练
按照劳动部门对特种车辆的驾驶考核要求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
1)叉车的操纵装置训练
档位的熟悉、方向盘的熟悉、离合器的运用、制动器的运用。
2)前进档的练习
3)倒档的练习
4)前进方向的练习,包括转弯、原地转弯、掉头。
3、考证
按照国家对特种车辆驾驶考核标准要求,参加劳动部门组织的特种车辆应知应会考核,获取叉车或装载机驾驶证书。
三、课时分配
特种车辆强化训练共16周,具体时间分配可参照下表。
实习时间分配表
序号
课程
理论时数
实习时数
企业内车辆理论概述
30
 
企业车辆驾驶技术
30
160
企业车辆安全技术
30
 
企业车辆维修技术
60
160
特种工程机械
10
 
总计
 
 
 
四、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在上车练习之前,学生要充分掌握企业内机动车辆的(叉车、装载机)的基本知识以及如何安全驾驶要求。在学生实际操作过程中,指导教师要进行随车指导,随时纠正学生操作中出现的问题,最后使学生熟练掌握驾驶技术。
五、说明
1、学生在平时利用课余时间在指导老师在场指导的情况下进行练习,通过一个星期的集中强化训练达到考证的要求并取得操作证书。
2、在实训过程中,强调安全、规范、文明操作。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