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邢台技师学院2016年度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一、学校情况
(一)学校概况
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是一所占地面积570亩、教职工近1000名、学制生12542名、年职业培训规模20000多人的综合型职业学校,固定资产10亿元,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居全国10位。被人社部树为中西部地区技工院校创新发展的典型。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中职示范学校、国家农民工培训示范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河北省燕赵金蓝领技师培训基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被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被人社部确定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家具制作和商务软件三个项目的国家集训基地,被推举为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理事长单位,2016年荣获河北省教育系统和人社系统职业教育精品学校建设第1名,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职业教育“清华、北大”的技工院校。邢台技师学院的创新发展经验得到国家人社部、地方政府和职业院校的普遍认可。
(二)学生情况
学院2016年招收学制新生4773人,生源结构主要以初中毕业生为主,另有部分高中、中专毕业生。在校生规模12542人,毕业生规模4136人,巩固了邢台乃至全省第一的招生市场,稳定保持了万人以上的学制生培训规模。
 
 
2015年-2016年学生情况对比(表1-1)
年度 2015 2016 变化率
招生规模 4674 4773 2.2%
在校生规模 13143 12542 -4.6%
毕业生规模 3257 4136 26%
(三)教师队伍
2016年,学校通过公开招考、聘任和多渠道培养培训等措施,逐步充实教师队伍,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师资队伍结构更加趋向合理。现有专职教师619名,生师比为18:1。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业历教师579人,研究生学历教师102人,高级职称教师292人,“双师型”教师481人。
2015年-2016年教师队伍情况对比(表1-2)
项目 2015 2016 增长数 增长率
专任教师 609 619 10 1.6%
生师比 18 18 —— ——
本科及以上学历 572 579 7 1.2%
研究生学历 102 102 —— ——
高级职称教师 281 292 11 3.9%
“双师型”教师 467 481 14 3.0%
四)设施设备
校内现有实训总建筑面积3.58万㎡,拥有加工中心、数控车床、维修实训装置、机床、汽车实训设备、乐器设备、物流设备等12842台(套),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2666万元。2016年度实训建设共投入296万元,新增实训工位166个;现代商贸服务产教园区项目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准备资金5000万元。
2016年新建实训室和教学仪器设备(表1-3)
项目 数量 投资(万元) 新增实训工位(个)
家具制造、木工世赛集训车间 1 228 16
机器人实训室 1 12 35
空乘服务实训室 1 18 35
微机房改造 10 38 80
2015年-2016年设施设备情况对比表(表1-4)
项目 2015 2016 增长率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 0.94 1.01 7%
生均实训工位数 0.57 0.62 8%
二、学生发展
(一)学生素质
学校结合专业特点分阶段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遵纪守法、文明礼仪、职业道德、心理健康和就业创业六大主题教育;利用校内外德育基地和重要节日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等。组织志愿者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社团定期开展活动,业余生活丰富。
学校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邀请企业领导和成功校友来校作报告,组织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竞赛。根据企业岗位特点,制定了不同专业的职业行为规范。实训场所模拟企业环境,学生通过现场体验,感受企业文化,培养职业意识,提高职业技能。学校以培养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并举,职业资格证书与毕业证书双证并重。学校一手抓文化知识的传授,一手抓专业技能的培训,成立学习互帮小组,建立创新活动室,开展技能比武。多种举措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促进了学生学业水平的提升。学生文化课合格率为98%,专业技能合格率为97%,学生顶岗实习前均获得国家职业资格4级证书,体质测评合格率96%、毕业率为99%。
(二)在校体验
学院通过教学管理平台、微信平台和纸质问卷等多种形式,对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实习实训学习、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校园生活、校园安全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评教和问卷调查活动,并根据调查结果动态调整工作,尽最大努力提高学生各方面在校体验满意度。
2015年-2016年学院学生在校体验满意度(表2-1)
 
  项目 发出问卷 有效问卷 满意度
  理论学习 6700 6480 0.91
  专业学习 6700 6480 0.9
  实习实训学习 6000 5900 0.905
  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 7500 7490 0.908
  校园生活 7500 7490 0.908
  校园安全 7500 7490 0.908
  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 700 700 0.9
(三)资助情况
我院早在2013年4月成立了资助工作领导组,组建了专门资助机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文件制定了《邢台技师学院关于落实<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意见>文件的实施意见》和相关资助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国家资助金的标准、资助对象、申请与审核程序及发放流程等,及时、准确、提交学籍资助系统学生信息,并收集学生身份证、学生证,到主管部门(人社局、教育局)指定银行统一为学生办理《中职学生资助卡》专用银行卡,并在制卡后进行现场签字确认发放银行卡,对签字领卡人员和未签字领卡及学籍变动人员进行汇总上报市主管部门,工作规范有序, 做到对国家助学金,不弄虚作假、不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
2016年学院政策资助情况(表2-2)
注册系统 在册人数 享受免学费人数 享受助学金人数
人社系统 8747 8263 814
教育系统 3795 3582 349
(四)就业质量
截至2016年12月,2016届毕业生已全部安置完毕,就业率98%,对口就业率80%,初次就业起薪不同行业有所区别,基本在2000—3000元以上。
(五)职业发展
以培养学生核心就业能力为目标,以就业能力拓展训练为平台,以拓展训练、互动分享、军事操练、模拟面试、实岗训练为途径,整合校内外可利用资源,开拓建设校内外就业能力拓展基地。通过强化训练使学生了解社会现实及企业需求,形成对企业文化内涵、企业用人标准、员工职业发展和基本素养的正确认知,提升学生的自信、自强、自律、感恩、诚信、敬业、担当等社会需求的基本职业素养,锻炼学生语言表达、沟通协作、团队配合、职业规划、贯彻执行等就业必备的核心就业能力,保证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做好从“准员工”到“员工”的角色转变,成为优秀的应用技能型人才。至今已针对8个系部的3840名毕业生进行就业能力拓展训练。同时结合系部专业特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就业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增强学生就业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三、质量保障措施
(一)专业动态调整
学校自2015年起实行专业群招生制度,根据学校专业发展和建设的总体规划,2016与2015相比,对专业群及各专业设置进行了优化调整。剔除了14个专业群中如电子技术应用等学生市场较少的6个专业,提高了专业设置的实用性。组织相关系部制定了人社系统注册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等12个新增专业和教育系统注册的家政服务(婴幼儿护理方向)等2个新增专业的申报材料,并递交上级部门成功申报,确保了学校新专业的招生。
(二)教育教学改革
组织各系制定了各专业群2016级共35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改进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教务处根据教学计划仔细审查学期开课计划和教材征订清单,给出了教材选用建议,避免劣质教材进入学校,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另外,教务处组织各系制定了上机课、实训课、一体化课程的考核标准共65门课程的考核标准,并汇总印制成册。以考核标准为依据,逆推指导教学工作,扩展了课程建设内容,规范了课程教学。
在全院推进信息化教学,一是邀请蒋丽萍、倪彤等在信息化教学领域有研究的专家利用录播教室在全院进行了信息化教学培训;二是对全员教师进行了录播教室使用培训、教学资源库平台等学校信息化资源的培训;三是对各系通用素质教研室教师进行了10学时的信息化教学方法及微课程培训;另外,对汽车工程系专业骨干教师进行信息化能力提升研讨。通过多种方式、手段,提高教师们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的能力。
学院承担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等10个项目河北省选拔赛任务,经过激烈的角逐,学院选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进入了13个项目的河北省集训队,一举夺得了10个项目的冠军,其中工业控制、商务软件解决方案、平面设计、汽车喷漆、木工、家具制作、精细木工7个项目囊括了前8名,并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选拔赛,有望代表中国出征世赛舞台。本年度共入围省集训队59人,入围国家集训队12人。
(三)教师培养培训
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先后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全员培训体系的意见》《关于实施全员教师岗位促进教职工转型发展的有关规定》等一系列培训制度,在全院开展了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专业能力提升和专业转型为核心,以培训培养为手段的系统人才培养工程。
1.校本培训
以提升学院内涵建设为宗旨,建立全员培训体系,完善培训机制,确定专人专职负责培训工作,重点围绕教学能力、专业能力、学管能力、行政能力培训为重点实施全员培训,并把每周三、周五下午定为培训专门培训时间,通过校内培训、校企合作培训、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大力度实施,在全院上下基本实现了培训专业和人员范围全覆盖,形成了全员培训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截至目前,全年共举办师资培训36期,先后有781名专兼职教师,218名行政处室专业转型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90%以上教师具备信息化教学能力,80%以上教师成为了一体化教师。
2.外出培训
在立足校本培训同时,学院还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师资培训。选派16名专业教师参加2016年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涉及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车身修复、电气运行与控制、电气技术应用、学前教育、服装设计、机械等专业。选派10名教师参加专业教师专项技能训练营活动中,涉及五轴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车削中心编程与操作、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交直流传动系统装调维修、智能拣选技术应用、生产与物流系统建模等专业。
3.企业实践锻炼
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增强教师对专业前沿和发展趋势的了解与掌握,推进学院三项改革的进程,2016年共安排8个系部及部分行政科室42名专业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分别涉及北京安迅、北汽李尔、北汽隆威汽车有限公司、河北博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鹏博士宽带通、苏宁物流、地质十一队、温馨幼儿园、媚思佳美容美发学校、河北灵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邢台高云汽车修理厂、多米琪食品有限公司、邢台中路纵横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本地及外地大中型企业。
(四)规范管理
1.教学管理
深化院系二级教学管理。明确处室系部在教学管理中的责任;推进系部教学精细化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力度;制定“四表一志”(校历表、作息时间表、教学进度计划表、各系课程表、教室日志),规范教学管理文件,根据教师承担课程量、备课情况、教学日志、学生评教情况、参与教研教改情况等,建立管理工作日志和手册,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实行现场和电子监控为一体的时时监控,推进教学管理数据化、科学化、规范化。
2.抓牢学生管理和安全管理
通过专项培训打造思想过硬、师德良好、业务精良、锐意进取、富有内涵的专家型学生管理队伍,推进学生管理精细化。建立学生管理工作例会制度,部署重点工作,解决各系问题;将7S学生管理延伸到课堂及实训场所;积极开展转型期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信念;加强国学经典、文明礼仪、心理健康和法制教育,提高学生文明素养;由学管、后勤、物业、保卫等部门和系部及学生代表齐抓共管,深入推进学生公寓院系二级管理和社会化管理,加强公寓文化建设。
3.财务管理
学院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强化经费审批与流程的管理,制定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专款专用,经费使用真实完整,充分发挥了资金的使用效益。资金使用程序规范、没有挤占、挪用情况。
4.后勤管理
围绕汽车技术、现代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后勤社会化等相关专业,拉长专业链条,实行后勤管理产教结合企业化改革。依托产教融合项目,开展卫生保洁、学生公寓管理、食堂餐饮、超市销售、汽车租赁等多种经营服务业务,同时作为学院汽车、烹饪、电子商务等专业学生实训和社会培训基地开展工学结合,收到产教结合、增收节支、提高效能等综合效果。
5.科研管理
学院坚持将教科研工作与教育教学实践紧密结合,用科研推动教学改革,用科研打开师资建设之门,先后制定了《邢台技师学院教改教研处转型发展五年规划要点》、《邢台技师学院教科研成果推广奖励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要求科研管理人员能够做到正确把握和运用科研政策,具备较强的办事能力和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协调好科研相关业务部门的工作关系。科研管理人员能根据学院科研实际情况,结合不同的科研人员的特点,针对任务下达部门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项目申报组织管理。在学科专业竞争激烈、科研投入渠道多元化情况下,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训练有素,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坚持突出强化科技创新、转化应用和人才培养三个关键环节,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在八个系部建立了教研室,制定了教研室的规章制度和教研计划,逐步强化教学研究与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工作的紧密联系;2016年,学校共有省级课题4个,市级课题1个;教师发表论文30余篇;教师参加中职协、省人社厅优秀教学成果评选42项,其中35项成果获奖;参加省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获三等奖。
6.信息化建设
一方面实施信息化数字化教育教学,实现教与学方式转变。完善数字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引进教学管理平台,完善学生管理平台,强化校园信息安全监控,形成有线为基础、无线全覆盖的校园网。实现全体师生访问校内资源全部免费;录播教室实现全体学生同步观看视频、音频,也为系部会议、公开课、入学教育、安全教育、视频会议、点对点讲座等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高速快捷的外网出口,为翻转课堂、微课教学等奠定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宣传媒介交流,多渠道扩大学院影响力。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巨大社会影响力,开设“邢台技师学院订阅号”、“邢台技师学院公众号”、“技师校园派”等多个微信公众平台,推动学院综合信息、招生信息和社团活动推广和传播。在持续优化校园办公平台基础上,招生、工会、宣传、人事、党委等各系统建立qq办公群,灵活调度各系统工作,优化运转协调机制,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五)德育工作
1.德育课实施及德育工作
(1)德育课实施情况
我院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技工院校德育课教学的有关要求,在新生入学后,利用三学期时间完成《德育(一)—道德法律与人生》、《德育(二)—经济与政治常识》、《德育(三)—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教学工作,每年参加人社部职业培训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开展的技工院校德育素质测评工作,学生及格率80%以上。
德育课是我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了学院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在智育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中。对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的作用。
(2)德育工作实施
以学生所学专业为切入点,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工匠精神,根据专业不同和学生的年龄特点,将德育工作分为养成教育、成熟育人、成才强化教育和就业指导四个学年阶段分段实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养成教育”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以“励志教育”及“工匠精神”培养学生竞争技能。分层次开展感恩教育、公民素养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和诚信教育,同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培养积极向上、活泼开朗、业务精湛的技能型人才。
2.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和学生社团建设
围绕立德育人的根本目标,不断深化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任务。重视青年师生思想引领工作,尤其是青年团干部的思想政治与道德教育。为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重要职能,高度重视学生党团组织队伍建设,以学生会、社团以及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主要阵地,定期举办各种培训课程,扎实推进团学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提高其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组建篮球、轮滑、街舞、广播、小红帽志愿者等院级社团十五个,各系部社团六十余个,活动内容涵盖文艺、体育、志愿等多个方面,全院社团活动学生一千余人。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层次,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扩大校园文化受众”为目标,以每年一届的校园文化节和借助学院技能竞赛节为契机,每月开展校级文体艺术活动,先后举办开展了国学经典、校园之星、校园歌手大赛、校园篮球赛等涵盖文艺、体育、志愿者等多种类型的学生活动,并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手段,建设了富有技工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
(六)党建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
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将贯彻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与学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技工教育工作实际,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2.强力推进两学一做、三比一争、干部作风整顿。
一是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制定了《中共邢台技师学院党委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了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人员,集体学、自学、研讨交流交叉进行。多次开展研讨交流活动,为每个支部配发了工作日志,为每名党员发了党员学习笔记,要求做好记录,撰写心得;认真开展党员亮身份、争创先锋岗活动,在百度贴吧上设置了学院“两学一做”主题帖,为师生提供交流学习平台。
二是强力推进作风整顿。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学院认真按照市委、政府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安排,紧密结合学院实际,认真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召开了作风整顿活动动员大会,对照“弱、松、庸、慢、散、懒、推、奢”方面的问题,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三比一争”活动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头看”,逐级逐项开展自查自纠。
三是强力推进三比一争活动。制定了《2016年“三比一争”活动工作方案》,填写了《目标承诺书》,把建设服务型处室放到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优化育人环境的高度加大力度推进。
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严格执行“一课三会”制度,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增强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提高党员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
四、校企合作
一)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及效果
(1)拓宽合作领域助力京津冀产业发展
继续扩大与京津冀区域内知名央企、国企和世界500强企业合作范围,新增河北朗科、湖南瑞森可机器人等优质合作企业近50家,与天津车享容汽车装具、中航工业河北长征、北京北汽李尔汽车、北京苏宁物流、北京千锋教育等 47家本地、外地骨干企业、知名企业、央企签订了校企合作和冠名定向协议。紧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遴选优势产业及企业,建立与之对接的专业群,推进专业建设,重点拓展了机器人、无人机专业、影视动画专业、影视表演专业、3D打印专业建设、高铁乘务等专业的校企联合培养协议,加快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与产业深度融合。
(2)实施“双引工程”打造产教融合大格局
引进产教结合项目和行业技能大师,创新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模式。与中航空港、北京北汽李尔、中航工业、北京苏宁物流、河北滨河集团、德洋国际船舶等企业共建生产实训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引进了9位行业、企业技能大师,建立大师工作室;在邢台市委、市政府领导帮助和支持下,学院与中德栋梁教育合作建设“联盟智能制造一体化专业建设研究推广中心”,为京津冀区域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给予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十余家合作企业为学院提供实训设备、生产线、奖学金、奖教金总价值近500万元,支持学院实训建设和新建专业的发展,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双赢双惠,共同发展。
(二)学生实习情况
按照人社部、教育部等五部委下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文件精神,重新修订了《邢台技师学院工学交替顶岗实习学生手册》,规范了我院学生实习管理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实习名单、实习批办卡、实习协议、实习手册、实习总结等环节资料,实现了实习工作各类数据清晰、各类手续规范集全。 2016年共安排33批次1263名学生到北京安迅金融设备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德尔福公司、北汽李尔公司、北京现代、北京苏宁物流、北京21世纪双语幼儿园、北京东八间房中心幼儿园等知名企业及幼教机构进行工学交替和见习,稳定率达80%以上。
(三)集团化办学
牵头发起组建中国技工院校发展联盟,办学理念、办学模式相同的技工院校建立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以互联网为纽带的院校间互联互通,实现技工院校间的师资力量共育、教学资源共用、合作平台共筑、专业特色共建、产教项目共创、国际交流成果共享,达到互认、互助、互动,推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目前已与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北京市新媒体技师学院、首钢技师学院、天津电子信息高级技术学校、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石家庄技师学院、承德技师学院、迁安技师学院等10所技工院校签署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协议。近日磋商联合开发无人机和工业机器人专业。共同参与首都新机场项目空乘和地勤人员培养。联盟大会还约请了北京亦庄、天津滨海新区10家企业高管组成的观摩团,作为联盟京津冀技工院校的重点合作企业。
五、社会贡献
(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院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输送了大量高技能人才,并为重点企业、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学院毕业生就业稳定率保持在80%,学院面向合作企业进行了用人满意度调查,满意率达90%以上,企业对学院毕业生的敬业精神、专业知识和动手操作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学院毕业生的道德水平、工作态度、吃苦精神、表达能力、心理素质、技能操作水平、知识结构等都显示出了较高水平。
(二)社会服务
学院进一步完善办学职能,服务政府和社会民生,大力度开展社会职业培训,全年各级各类培训30000多人次,并被国家人社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职业训练院试点单位。一是开展供电、安监、质监等行业培训18期、1017人次;二是开展社会化职业资格鉴定考试14期,涵盖初、中、高三个级别,涉及车、钳、电、焊、化学检验工、数控车工、加工中心、保育员、工程测量员等十几个专业工种,共计3813人次;三是承接组织全国医师资格考试、职业药师资格考试、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河北省职称外语等级考试等国家大型考务活动9批次、共计2万多人次;四是组织开展金蓝领技师培训、育婴员、收银员、维修电工、美容美发等工种社会性、政策性培训45期,共计2432人;五是为德龙、保安公司、水务局等企业、部门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服务,累计培训4批次2200人次。
(三)对口支援
1.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集团
兼并整合、托管联合邢台市一城五星县市和京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6所职业学校组建集团,使集团达到10万人培养培训规模,在京津冀形成高技能人才培养绝对优势,以高技能人才作为产业发展的供给侧要素,吸引京津产业转移,拉动邢台先进制造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目前兼并的第一所威县职教中心已经挂牌运转,学院已派驻专业教师、管理人员帮助开展工作,其他几个县职教中心正在推进。
2.与安徽宿州技师学院建立帮扶联系
依托全国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为技工教育不发达地区院校建立帮扶联系。2016年11月,学院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荀凤元院长带领联盟专家团为安徽省技工院校长进行了5天培训,达成了帮助宿州技师学院合作开办汽修专业“宝马班”和“空乘专业”的合作意向,履行了联盟“结对子一帮一”的要求,引领带动全国技工教育发展。
六、举办者履责
(一)经费
2016年度,邢台技师学院中职免学费收入2500万元,河北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投入440万元,2016年度政策性经费已足额到位。
(二)政策措施
1.启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按照建设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要求,改革转换行政管理体制,得到了组织部、编办、人社局大力支持,组织部门、编制部门只按照有关规定核定管理学院党政群管理机构总额和领导职数总额,具体机构设置、职数使用以及变更调整由学院根据需要设置,学院产教融合实体由学院自行运营管理,不列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得到了更大的办学自主权。
2.推行中层干部和教师全员聘用制
对中层干部实行分层管理,聘用制教师经过考试考核合格,可享受在职教师待遇,缴纳五险一金,可以聘任为中层干部,全面提升了教职工的工资待遇。下一步将全面取消编制,真正实行全员聘任制,现已将改革计划报组织部审批,此举在全市乃至全省技工院校尚属首家。
3.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
实施全员教师岗位制度和“硕士+技师”双高人才培养工程,实行职称+职业资格制度,按照职称等级对教师开展大力度、常态性的对应性技能培训,夯实师资团队力量。前瞻性地开展高技能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将全体教职工纳入顶尖人才、双高人才、一体化教师、技能型处室干部四项培养工程,将师资队伍专业水平整体提升一个层次。
七、特色创新(见附件1、2)
【案例一】打造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引领全国技工院校发展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等教育教学改革还需要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还需要继续提高。
2.师资队伍的数量、结构、质量与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师资队伍素质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3.随着技能型人才培养成本不断增加,办学经费日趋紧张,严重制约了学院的快速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二)改进措施
1.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等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性教学,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2.加强高技能人才教师队伍建设,从2017年起用利用3—5年的时间,在实行全员教师岗位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四项工程”:即“顶尖人才培养工程”、“双高人才培养工程”、“一体化教师队伍培养工程”、“技能型处室干部培养工程”,培养一支高技能人才教师队伍。
3.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在兼职教师的聘用待遇、时间安排等方面灵活创新,吸引更多的企业优秀技术人员来学校兼职任教。
4.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为职业教育提供宽松发展环境。

 
附件1、【案例一】打造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引领全国技工院校发展 
附件2、【案例二】建设国家集训基地,冲击世界技能大赛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