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牛城晚报】世技赛选手“再造”清风楼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历时3个月 5次临楼测绘
世技赛选手“再造”清风楼

 
    本报讯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技能大赛成果转化展示会上,一座榫卯结构的纯木质清风楼模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12月4日,当记者见到这个凝聚着邢台技师学院师生的心血之作时,也不禁为其精巧的结构和美丽的外观赞叹。
    这座清风楼模型长113厘米、宽85厘米、高150厘米,由3500个实木零部件组成。模型底座由木质城墙样式的护栏组成,下大上小呈梯形,四周划有槽型条石画线,城墙上的拱形城门圆润大气。
    城墙之上是木制榫卯结构的清风楼主体部分,采用古建筑四梁八柱工艺,由该学院师生纯手工制作,68根圆柱打磨精细,圆柱底部黑胡桃质地的圆地坐大方稳重。房檐微翘,犹如雄鹰展翅,三层折叠立体分割,在卓显层次感的同时,给人以美的视觉享受。
    建筑门梁直挺稳重,双扇对立门窗上,一排排花菱均匀别致,尽显古建之美。模型主体之上便是三面开门的观望台,若能将其置于“迷你国度”,那里的人们亦能领略一番“郡楼远眺”的景致。
    “一直想做一件古建模型,正好这次展示会给了我们机会。”该学院老师崔鹏说,人们提到邢台,一定会想到清风楼,这座楼是邢台市的人文历史名片,因此他们便想制作一件清风楼模型,从另一个角度让人感受这座“郡楼”的魅力。因为没有原始建筑设计图纸,为了弄清楚清风楼的内部结构,更好地打造还原建筑场景,崔鹏、曹猛等师生6人先后5次实地考察,根据现场测绘数据,重新规划调整制作比例,历时3个月,最终完成了清风楼模型的设计与制作。
    除了清风楼模型,在此次展示会上,该学院木工项目实训竞赛处木工类项目组师生,还制作了15:1的卧牛雕像,以及明清家具、现代家具、工艺摆件等精巧作品。该学院老师王军强说,希望将世界技能大赛成果转化到教学之中,把世赛的竞赛内容和技术标准转化为技能人才培养标准,把优质的教学资源覆盖到每一位学子,助力本市高技能人才培养。
    (本报记者 刘东甲
    通讯员 范文静文/图)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