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牛城晚报】载誉归来续写别样精彩人生留校任教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从零基础起步,两个寒暑间一路过关斩将,为国出征角逐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收获铜牌。从非种子选手,到脱颖而出登上人生巅峰,杜润完成了自己设定的目标。如今,他的“竞技场”转到了教练组,新的身份已经开启了新的人生挑战。
马不停蹄备战下届世赛
在技师学院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训练室,备战下一届世赛的选手们已开始了紧张地训练。
因为世赛规定,每位选手只能参加一次比赛,所以杜润现在的新身份,是技师学院该项目教练组的一员,专门培训世赛参赛选手。项目组有两个梯队,共9名选手。虽然44届世赛刚刚结束,但杜润来不及放松和休息,他已开始对选手们进行数据库设计、移动开发等专项培训。 
“作为曾经的参赛选手,我深深知道这两年的时间多么重要和宝贵,我想把经验和技能全传授给选手们。”杜润说,他目前正在准备教材,结合经验让选手们最大限度提高水平。
别看杜润年龄不大,可在选手当中却是“老大哥”,相互交流起来更加顺畅。就像当初自己参赛时一样,作为教练的杜润迅速转换角色和定位,树立起明确的新目标,那就是要让自己培训的选手,也登上世界最高舞台。
“压力肯定是有,但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整体,无论选手还是教练,齐心协力,谁也没叫过苦。”杜润说,荣誉感一直是他们的团队精神。
作为知识技能型项目,需要不停地汲取新的营养,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屹立于金字塔顶端。“我自身也必须学习,与选手们共同提高,才能应对新的变化和挑战。”杜润自信地说。
“好胜心”强的大男孩儿
“他比所有的选手都要刻苦,一名优秀的选手可遇不可求。”44届世赛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邢台技师学院教授韩素华说,杜润的留校任教可谓是因材施教,项目的特性、难点、学习技巧等,他是最为熟知。
最初的杜润在选手当中并不出众,他的成功,韩素华总结有三点:目标明确、吃苦、听话。韩素华告诉记者,杜润的综合素质使他脱颖而出,他的任教能起到传帮带的效果,身上那股子“好胜心”的拼劲儿,更能感染到选手们。
有差距,就努力训练缩小差距,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就“刨根问底”,这种钻研的态度慢慢让杜润成功“逆袭”,也受到了校方的关注。“经常买书给自己充电,这么好的人才应该继续发挥余热。”韩素华说,他看着杜润一步步成长起来,他所树立的榜样值得选手们学习。
“我们是一个团队,我希望能在世赛上取得更好突破。”杜润说,两年的时间很短暂,新的挑战在等待着他们,他期待着下届世赛的到来。让更多的人关注“大国工匠”精神,是他的新目标。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