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95后“木匠”吴忌:世赛备战百天冲刺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617,周六,在河北省邢台技师学院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中国集训基地,吴忌埋头刨着木板,周围的人来人往仿佛丝毫不曾影响到他。

 

    集训基地最热闹时,曾有30位家具制作、木工和商务软件解决方案3个竞赛项目的选手一同训练。经过层层选拔赛,吴忌PK掉来自全国各地的众位选手,拿到了第44届世赛的“入场券”,成为唯一一位代表中国队出征此次大赛家具制作项目的选手。

    距离开赛仅剩百天,吴忌开始与自己比赛,对他而言,“这种世界级的家具制作比赛比的是精细度,成败可能就在0.05mm的误差之间”。

    21岁的吴忌虽然年纪不大,但已与木头打了十几年的交道。吴忌出生于安徽省休宁县的一个小村庄,村里有个木匠,小时候的吴忌时常跑去木匠家玩木头、锯木头……

    “毕竟那时没什么娱乐活动,就瞎搞呗。”吴忌回忆,等块块木板拼接到一起时,他才发现木匠做的居然是一副棺材,年幼的他心里害怕,扭头跑了。

    后来,吴忌就跟着父亲在家“瞎捣鼓”。他的父亲是位自学成才的业余木匠,吴忌放学后就常蹲在院子里看父亲打造家具,或者拿起工具模仿着父亲的动作在木头上比划,在小学毕业前,吴忌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作品——一个小方凳。

    “现在回想,小时候这种耳濡目染的成长环境,或许不经意间在我的潜意识里种下了颗木匠的种子。”初中毕业后,吴忌到休宁县第一职业高中开始学习木工。

    2015年,吴忌又来到邢台技师学院继续深造,并报名参加了世赛。几乎同时,吴忌目前的专业教练蒋建根等人也来此任教。在选拔赛的集训基地,他们不期而遇。

    

    非典型95

      

如今,教练团队陪着吴忌在迈向世赛的路上闯了1年多。

      2016年年初,吴忌以邢台技师学院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家具制作项目训练组。自此,吴忌再没有完整的周末和假期,从宿舍、食堂到集训基地,他过起了三点一线的生活。

      识图、画线、锯、刨、砂光……每天12小时的训练,手磨出水泡已是常事,吴忌就把它戳破继续干活,每每干完一整天,胳膊酸疼到“有时吃饭都拿不起筷子,喝几口汤回去就倒在床上”。吴忌伸开双手,手上已有一层厚茧,他打趣说,训练不仅练出手艺、老茧,“还练出一身结实的肌肉呢”。

      但仅有好体力,是做不好木匠的。家具的制作要求严丝合缝,这意味着制作者的精神要保持高度集中,避免出分厘的错误,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在吴忌看来,“一旦开始工作就自然而然进入了那种旁若无人的状态”,仿佛整个世界与他无关。

      从学院选拔赛,到河北省选拔赛,再到全国选拔赛,最后到国家队层层晋级比赛,其间有人被淘汰,也有人主动离开,然而,吴忌始终保持着第一名的成绩。

      身为教练,蒋建根把吴忌的压力和不容易都看在眼里,“木匠要干很累人的活儿,极大地消耗体力、精力,好在吴忌基本功扎实、心态好。”但蒋建根更看重的是,吴忌对木工发自内心的热爱和专注。

    “晚上睡不着或者没事儿时,就习惯去集训场地转转,摸着那些木头就会觉得心安。”吴忌说他自己是个非典型的95后,不爱上网,不爱打游戏,偶尔打台球,但最爱的还是木工。有时,吴忌自己做家具做至凌晨,教练们也在他身边陪至凌晨。

  

“匠”的精神在于热爱和极致

 

      按照世赛的规定,选手需通过现场提供的材料和设备,在22小时内解读和调整图纸,放样和测量、切割、制作榫卯连接,组装等制作出必须包括一个柜身、一个抽屉和一个铰接组件所构成一件家具的竞赛项目。

     如今,距离开赛仅剩百天,吴忌更像是在与自己赛跑,现在的他能在平均不到18小时内完成一件家具制作,而他的目标是力求“将家具做得更完美”。

    “我们的优势在于手工比较强,中国古典家具甚至可以不用一颗铁钉,单凭榫卯结构就能让这件家具使用上百年,现在要做的就是精细再精细,做到零误差。”第44届世赛家具制作项目国家集训基地训练负责人葛志凯说。

     在蒋建根看来,这也正是“匠”的精神所在,“在以往,‘木工’是不等同于‘木匠’的,你能做出套家具,可以称为‘木工’,但只有将木工做到极致,才可以称为‘木匠’。”蒋建根认为,“匠”的精神在于热爱和极致,正如吴忌所追求的那样。

    “如今鼓励年轻人用他们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去创造美的生活,不仅是对工匠精神的一种传承,更是在提升人们的审美。”第44届世赛中国家具制作项目专家组长刘晓红认为,“中国美的东西很多,家具作为细物,承载着国家的历史、思想文化、审美等。工匠精神是对匠人基本技能层面的要求,是以美化生活而存在的。所以,让生活更美,才是技能最终的归宿。”

     走在路上,吴忌拿出他自己用木头雕刻出的一个曲线优美的钥匙链,他说:“这本来是一小块废木料,把它做成钥匙链,就像给了它第二次生命和价值,这不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吗?”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