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职业教育活动周丨做好职业道德教育,促进学生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我院在学生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德育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创新并细化学生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常规管理与劳动教育、德育密切结合的新型学生管理模式,面向全体学生,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从确立理想信念做起,从规范文明行为做起,从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做起,全面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任务。充分发挥学保处、共青团、学生会各部门的作用,精心策划,组织实施针对青少年特点的宣传教育活动。每月一个主题,强化过程控制,狠抓工作落实,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受到锻炼,得到教育,提高综合素质,达到教育目的。

 

图片

(一) 开展以诚实守信

为核心的职业道德规范教育

图片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学生一切品质形成的基础和保证,是职业道德规范的核心和灵魂。随着现代社会分工和专业化程度的增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整个社会对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越来越高,职业院校学生将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诚信程度会影响市场经济的顺利进行,因此,加强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十分重要。在日常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过程中,有意识地加调这方面的内容,使学生在学校期间自觉地形成以诚信为本的职业道德意识,为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片

 

图片

(二)开展以爱国、爱岗、

敬业为基础的职业情感教育

图片

      有国才有家,爱国、爱岗、敬业是一个人从事职业的内在要求。爱岗敬业是爱国的具体体现,只有热爱本职工作的人,才会努力钻研业务技能,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适应具体从事工作的要求;只有爱岗敬业的人,才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不断进步,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爱岗敬业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我们的学生毕业就业不仅是为了个人谋生和发展,而且还意味着肩负社会责任。爱岗敬业, 既是他们应有的觉悟,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他们的基本要求,所以在教育教学和活动安排过程中加强以爱岗敬业为基础的职业情感教育是职业道德教育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开展以遵纪守法、廉洁

自律为要求的职业纪律教育

图片

      遵纪守法是公民的基本道德,也是从事职业的基本要求。我们的学生要做到知法、懂法、守法,逐渐把纪律约束内化为自觉行为,由他律转化为自律,才能成为德才兼备的跨世纪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自我约束,廉洁自律是培养学生依法开展岗位工作的关键。在几年的职业学习过程中,学生应不断对自己的思想品质进行自我锻炼和自我改造,加强自我修养,倡导“自律”精神,把履行职业道德作为自觉遵守的道德行业准则,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自控能力,做到廉洁奉公, 自重、自省。只有这样,才可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站得住、立得稳,才能有所作为。因此,作为职业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生在校期间,我们在教育和管理过程中有意加强相关理论灌输和专项教育。

图片
图片
图片

      职业道德教育是我院学生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站在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高技能人才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高度,认真、科学地对待这一问题。把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作为学生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加强我院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努力培育职业道德素质过硬、技术基础扎实的优秀人才。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