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
河北省选拔赛在邢台技师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技工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工学一体教学改革,河北省组织举办了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全力做好我省选手选拔和竞赛工作。本次比赛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邢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邢台技师学院承办。
2020年9月15—17日,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在邢台技师学院鸣锣开赛。9月15日,各市领队、参赛人员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相关要求,凭健康证明等相关材料参赛。全省技工院校的优秀教师选手竞技邢台,展开一场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的集中展示和专业比拼。

本次大赛有全省11个地市、42所院校的160名选手参赛,共分公共类、文化艺术与综合类、机械类、交通类、电工电子类、信息类、服务类、财经商贸类、工业综合与农业类9个大类进行比赛。大赛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民主、开放、透明、规范的价值取向,统一标准,统一程序,提前公开竞赛方案及评分细则。大赛评委从参赛各市推荐的专家库中遴选,并经培训参加评审工作。比赛采取教学方案设计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模块,现场评审分为说课和答辩两个环节。每名选手总评分数按教学方案设计评审、说课与答辩评审各占50%的权重计算,最大程度确保优秀者脱颖而出。

9月15日,赛事组委会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议,对各地市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了教学方案设计评审。参赛作品均采用匿名评审,参赛选手的教学方案设计成绩为项目组专家评审的平均分。
9月16—17日,现场评审模块经过赛前抽签,9个参赛类别分成4个组别同时开赛。在说课环节,参赛教师们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展示了精彩纷呈的微课视频、多媒体课件以及充分体现生产工艺的产品工件、自制教具等,有效展现了技工院校教师高超的专业能力和现代化教学水平;参赛教师谆谆善诱、流畅自如的精彩讲解,阐释了其对技工教育教学理念、专业技能、生产工艺和社会要求全面理解,而其良好的教学仪态展现了参赛教师的综合素质。在答辩环节,专家评委通过严谨犀利的提问,进一步考察了参赛教师在学生技能培养、职业素质养成、企业文化渗透、社会化引导方面的综合教学能力和素养。此次大赛还采用了公开化、透明化办赛,大赛全过程向全省技工教育工作者开放,数百名技工教育工作者在赛场进行了观摩学习。
经过3天紧张有序的评比,各类评审圆满完赛。大赛评委组通过严谨公正的研究评判,共评出一等奖17人,二等奖40人,三等奖63人,并根据成绩推选出选手9人,代表河北省参加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

9月16日下午,在邢台技师学院举行了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河北省选拔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会议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研室主任晋延溪主持,河北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赵增印、调研员石吉昌,邢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孙登壮,邢台技师学院书记赵泽波、院长王会芝出席了仪式。河北省人社厅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副主任高雪利宣布了此次大赛的竞赛结果;邢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孙登壮宣布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大赛的选手名单;河北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一级调研员石吉昌宣布了优秀组织奖名单。会上,与会领导为在大赛中获奖教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赵增印就大赛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技工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成果,对促进工学结合、学生本位的教学模式产生重要作用,对锻造工匠精神、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具有积极意义,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教学改革氛围。
 此次大赛为全省各地技工院校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的竞技与交流平台。在大赛的引领下,各地技工院校共同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共同培养师资,共同推动技工院校内涵建设,增强技工院校软实力。大赛为各地创新发展技工教育提供了样板和示范,引领各地更加注重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的提升。通过参赛,各校可以参与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的交流合作。大赛成果的公益分享和获奖选手的标杆示范,必将大力推广技工教育教学理念,促进广大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通过大赛,将涌现更多综合素质高、教学理念新、业务能力强、具有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技工院校教师,实现学校、教师和学生的三方共赢。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