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积极推动世赛成果转化 助力技能人才培养 ——邢台技师学院木工项目、平面设计技术项目世赛成果转化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1月27日,在技能竞赛月活动比赛期间,我院木工类项目、平面设计技术项目世赛成果转化展开展。学院党委书记赵泽波、院长王会芝、副院长郭春林、陈玉英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观摩指导。

赵泽波书记先后来到木工类项目、平面设计技术项目成果转化展厅,项目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重点展品,汇报了展品对接世赛标准设计制作转化情况。赵泽波书记肯定了世赛项目组的工作思路及做法,并鼓励项目组继续加强世赛成果转化和推广工作,将世赛技术成果转化运用到教学实训和市场中,进一步提升学生技能水平,挖掘更多特色产品文化,做出更多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

参观完世赛成果转化展,赵泽波书记一行还观摩了汽车营销、汽车故障诊断、航空服务、幼教讲故事、美容美发、烹饪等专业技能竞赛。

据悉,此次木工项目成果转化展共设计制作展品136件,分为世赛作品、明清家具、现代家具、古建筑模型、工艺摆件五大类。其中,世赛木工作品西式凉亭,家具制作项目作品现代储物柜,精细木工项目作品窗框与演讲台,均按照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原题技术标准制作完成。实训竞赛处木工类项目组老师带领学生历时近三个月完成此次展品的设计与制作。其中清风楼模型最引人注意。清风楼模型长113厘米、宽85厘米、高150厘米,由3500个实木零部件组成。该模型底座由城墙护栏组成,纯实木制作下大上小倾斜5度,城中心拱形城门圆润大气,城墙四周划有槽型条石画线威武大气。第二层部分为二层木制榫卯结构,采用古建筑四梁八柱工艺纯手工制作,作品圆柱68根打磨精细,圆柱地部黑胡桃圆地坐大方稳重,房檐微翘三层折叠立体分割,彰显层次感给人以美的视觉,建筑门梁直挺稳重,双扇对立门窗一排排花菱均匀摆部,显古建之美。 第三层部分是观望台,三面开门展望四周亭台楼阁。由于没有原始建筑设计图纸,为了更好地打造还原建筑场景,木工类项目组师生先后5次到清风楼现址考察,根据现场重新规划调整了制作比例,最终完成了清风楼展品的设计与制作。

平面设计技术项目世赛成果转化展共展出10套文创展品,展品主题围绕河北省的著名建筑、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等。其中,以《大美河北》为主题的系列展品,主要围绕河北省11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展开设计,以河北各个城市的著名建筑为主体设计构思,采用现代流行国潮插画风格,运用现代的手法把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表现得生机勃勃。坐拥500多年历史的邢台清风楼、历经8次地震仍保留至今的石家庄赵州桥、秦皇岛威武的天下第一关、沧州存留依旧的石狮子、承德著名景区避暑山庄等。平面设计项目组以此入手延展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制作出帆布包,鼠标垫,书签,胸章,钥匙扣,冰箱贴,杯垫,红包,笔记本,便签纸等受人喜爱的产品。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迫切需要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为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邢台技师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的弘扬工匠精神,在日常实训教学中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开展各项技能活动。将世界技能大赛成果转化到教学之中,把世赛的竞赛内容和技术标准转化为技能人才培养标准,把优质的教学资源广泛的覆盖到每一位学习技能的莘莘学子,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