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技能扶贫情牵两地,援建接力共襄发展——邢台技师学院三期援建宁都技工学校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2017
年6月2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江西省宁都县组织召开定点帮扶宁都技工学校座谈会,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和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参加了会议。会上,河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赵爱平在发言中指出邢台技师学院和宁都技工学校在会议前期做了很多对接工作,理清了帮扶思路、找了准帮扶重点。邢台技师学院院长荀凤元被宁都县政府聘为“宁都技工学校名誉校长”、“宁都县发展战略高层次专家”。

为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对口支援江西省宁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定点帮扶宁都技工学校工作的通知》精神,受人社部职建司和河北省人社厅、邢台市人社局委派,邢台技师学院对宁都技工学校开展全方位的帮扶与支持,充分发挥在服务国家技能扶贫、推进宁都县实现全面小康进程中的带头作用,推进宁都技工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助力宁都县打赢脱贫攻坚。
联盟战略合作企业校企合作项目在宁都技工学校落地
帮扶,先从“扶智”开始。邢台技师学院多批次赴宁都技工学校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建立帮扶工作机制和沟通机制,制定全面、细致的帮扶措施,共商发展规划。
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助力宁都技工学校帮扶工作。联盟响应人社部号召,充分发挥联盟资源优势,积极协调技术领先、专业对口的优质企业与宁都技工学校对口帮扶专业展开深度校企合作。目前,京东集团、中航空港、中德栋梁教育集团、广州合赢集团等联盟战略合作帮助宁都技工学校建设了相关专业实训室、捐赠实训设备。京东集团、中航空港教育集团与宁都技工学校开展了电商、空乘、高铁服务类专业签订了校企双制培养合作协议,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邢台技师学院帮助宁都技工学校制定了汽车、平面设计等专业的三年人才培养规划方案,对宁都技工学校师资进行了集中培训,抽调骨干力量、遴选教学精英派到宁都支教, 并捐赠了机加工专业实训设备。
一期援建帮扶专业建设成型

第一批帮扶团队由邢台技师学院高技能人才培养集团的负责人康立国、现代商务系负责人郝文红和汽车专业骨干教师刘恒辉组成,分别挂职宁都技工学校副校长和教务部门负责人,负责学校日常活动秩序、教学制度建设、教学课程检查以及教研组培训。帮助宁都技工学校建立健全学生管理体系,建设计算机专业群,汽车维修专业建设及汽车场地规划建设。
康立国多次组织专业教学课程的检查督导,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专业课程体系、教研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建议,带动专业群快速、高效的建设。郝文红多次开展代商务专业、计算机专业的教师团队培训,增强师资团队实力;刘恒辉积极探索汽车维修专业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考察汽车场地,加快汽车维修专业建设。他们组织宁都技工学校的教研组长进行专业建设和教学方法培训,在学校多次举办学生日常规范专题会议,经过半年的努力,宁都技工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已经成型,并为这两个专业成功招生,同时还开展了电子商务厨师培训、家政服务培训等短期社会培训。
二期援建帮扶管理规范化

第二批帮扶团队由邢台技师学院监察室王建和两名骨干教师张印勇、张璐璐组成,王建挂职副校长,协助宁都技工学校曾娟校长分管全面工作,主管办公室、后勤和学保处。他们帮助宁都技工学校完成了汽修专业的课程设计、电子商务专业组的课程建设、教学指导等工作。
他们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王建主任组织开展教师团队行政管理的规范交流会,并对学院招生就业、学管安保、后勤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改革创新计划,将邢台技师学院的管理标准注入宁都技工学校;张印勇积极开展汽车类技能大赛、汽修专业听评课等多项汽修专业活动,为汽修专业师资培训、教研教改工作提供了有力帮助;张璐璐积极与专业教师就电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究制定,助力电商专业培养出更多专业人才。在宁都半年时间,按照邢台技师学院的管理标准,开展教学检查,开设电商类、汽车类专业师资培训,提高教师团队的技能水平,对宁都技工学校推进师资团队专业化、专业建设上水平和管理水平规范化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宁都技工学校的一致认可,为他们颁发了“援教光荣证书”。
第三批帮扶团队帮助推进专业建设特色化

目前,邢台技师学院第三批帮扶团队已经完成了工作对接,全面展开了帮扶工作。第三批帮扶团队派出了三名专业主力型骨干教师张峰、杨玉伟和张亚敏。其中,张峰挂职宁都技工学校副校长,协助校长工作,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学生活动、班级管理、学校安全保卫、汽车维修专业教学工作;杨玉伟负责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工作;张亚敏负责教务工作。
张峰组织参加法制教育宣传讲座,对宁都技工学生活动规范、专业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制度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杨玉伟积极协调企业与宁都技工学校的合作事项,与宁都技工学校领导多次就专业特色化建设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张亚敏就学生考核方案、教案规范书写、教师备课情况进行检查与督促,确保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经过一年多的帮扶工作,宁都技工学校在人社部及对口帮扶院校,特别是邢台技师学院的帮扶下,实现了行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增设了计算机专业群、汽车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群等多个专业,增加多个实训场地,逐步实现实现工学一体,加强了教师培训力度,提升了教师专业素质与能力,与多个优质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邢台技师学院作为全国技工院校改革创新发展的领军院校,积极参与人社部技能扶贫行动,举全院之力,给予宁都技工学校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从发展规划、发展思路、领导力量、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及内部管理等方面,全面帮助推进宁都技工学校建设发展,帮扶宁都技工学校完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把人社部帮扶宁都技工学校工作落到了实处。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