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重磅|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交流会在邢台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2018年9月26日—27日,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交流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大会”)在河北邢台隆重召开,来自全国三十个省份近二百家技工院校、数十家大型企业齐聚邢台,探讨技工院校深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共襄我国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邢台技师学院作为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为全国技工教育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领域探索出成功经验的先进院校,代表河北邢台再次向全国技工院校和大型、骨干企业张开热情的怀抱,承办此次活动并接受了近三百家单位、近千名技工教育专家、企业骨干的观摩。

9月26日上午,大会在邢台技师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开幕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王晓初,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斌,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爱平,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峰,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副总经理、《职业》杂志社社长梁江航,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与农民工工作处处长赵增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研室主任晋延溪,联盟理事长、邢台技师学院院长荀凤元及联盟部分理事长、联盟专家、联盟各成员院校负责人、联盟战略合作企业负责人近700人参加了开幕式会议及观摩活动。
 

 

会议由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斌主持。会上,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峰致欢迎辞;河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赵爱平致辞,介绍了河北省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技工院校发展等方面情况;联盟理事长、邢台技师学院院长荀凤元代表联盟向大会总结报告了联盟一年来的重点工作。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副总经理、《职业》杂志社社长梁江航宣读了联盟秘书处《关于提交加入联盟院校、个别联盟院校退盟及调整理事单位、增加专家团成员的意见》,大会进行了举手表决,通过了来自全国各地87家技工院校成为联盟院校新成员。新加入联盟的单位代表向联盟递交了开放合作的金钥匙。

会上,大会为京东集团、海尔集团、联想集团等战略合作企业分别牵头建立的7个校企合作集团进行授牌,为龙岩技师学院授予了联盟红色教育培训中心牌子,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科希望集团等八家大型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国家人社部原副部长王晓初、华中数控集团董事长、总裁田茂胜为华中数控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揭牌。

随后,与会领导、院校和企业代表参观了邢台技师学院京东双创中心、3D建模、中航空港、新能源汽车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和实训基地。学院师生以热情、友好、开放、向上的姿态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技工院校和企业代表的观摩交流,并为大会提供了会务组织、观摩秩序、校园志愿者等方面服务。

26日下午,大会举办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验交流活动。国家人社部原副部长王晓初做了重要讲话,从三个方面为技工院校发展提出了方向性、纲领性建议。一是技工教育要坚持工学一体、校企合作的基本办学制度。要坚持需求导向、全程合作、利益共同体和一体化教学改革,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重要精神中创造新经验,取得新成果;二是推动建立系统、完备的技能人才培养制度体系。要以技工院校为骨干,联合各类职业培训机构,集成技工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能竞赛等相关制度,构建中国独立的、系统完备的技能人才培养制度体系;三是充分发挥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的作用。希望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在团结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技工教育创新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深化专题研讨推动技工教育理论创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打造交流平台为技工教育服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健全行业自律当好桥梁纽带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9月27日上午,大会组织举办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论坛。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仁彩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以《深化产教融合 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典型发言。胡仁彩副市长从坚持高位推动助力职业教育迅猛、创新转型发展模式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围绕新兴产业转型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政校企一体发展建设新型经济增长方式实验区四个方面阐述和介绍了邢台市推动技工教育发展、为我国技工院校产教融合先试先行等方面工作的先进经验,获得参会代表的一致赞同和热烈掌声。

国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张立新司长对联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就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与会代表进行了辅导,并通报了国家人社部下一步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技能竞赛、职业培训等方面工作的规划安排。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斌对大会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表示,邢台技师学院为大会的胜利召开提供了细致周到的会务服务,与会院校和企业实地观摩了邢台技师学院在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成果,彰显了邢台技师学院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邢台技师学院院长荀凤元同志作为一名技工教育战线上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荀凤元同志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怀着对技工教育的情怀,牵头联盟做了很多公益性的工作,值得全国技工教育工作者学习。
大会期间,还组织开展了纪念技工教育150周年宣传活动。邢台技师学院师生为大会奉献了美轮美奂、精彩纷呈的节目,将技能展示与艺术表演交流碰撞,技能之美和艺术火花共同燃爆牛城之夜。
此次大会在邢台技师学院的胜利召开,彰显了邢台技师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发展实力,推广了技工教育的邢技经验,邢台技师学院代表河北邢台将大美牛城、魅力邢襄的教育名片在全国再次叫响。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