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一石激起千层浪,产教融合展风采——邢台技师学院政校企一体产教融合发展模式轰动职业院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2018年8月14日晚,团中央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论坛在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幕,全国有293所职业院校参加,其中有20所技工院校的代表队参加活动,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技校处处长王飞参加了开幕式并在江苏省政府领导陪同下观摩了竞赛现场。

8月15日上午,全国职业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论坛在南交院图书馆大礼堂举行。中国职业技术学会副会长、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马树超教授讲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思考与对策》,从产教融合政策理论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层面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观点。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智库专家、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理事长、邢台技师学院院长荀凤元教授做了题为《政校企一体产教融合“邢台模式”》的演讲。随后,京东集团校企合作部总经理杨程,联想职教集团秘书长、联想学院副院长杜金晶,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善交流了开展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情况。

荀凤元院长以邢台技师学院几年来推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践,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现代职业教育思想的高度,从实际操作层面深入浅出的演讲了“校企合作基本办学制度”、“校企双制办学模式”、“工学一体培养方式”、“与当地主导产业与高端高新企业深度效应”、“以教引产、以产促城、产城教结合发展方式”、“职业教育、高端产业、先进技术、市场资本、城市经济高度融合的产教城规划建设”、“政企混合制、德国双元制的河北省中德工匠学院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与配套政策及落地措施”、“探索产教融合新型经济增长方式”、“学校支撑产业、政府支持学校的政校企一体化发展模式”。

 

邢台技师学院提前两年启动产教融合转型发展的创新精神和政治担当,争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地方政策措施,以及实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探索和实践,引起各院校的极大反响和心底震撼,在高职、中职和技工院校代表当中引起了轰动效应。同时,他的演讲也使职业院校进一步了解了技工教育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的本质属性和市场化办学的巨大优势,使技工院校在此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论坛上大放异彩。
荀凤元院长在演讲中提出,职业院校要积极争取地方产教融合政策和落地措施,加强院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引进高端高新产业和优质企业职业教育资源,加快推进专业开发与产业发展融合,教学过程与企业工作过程融合,技能评价标准与企业用人标准融合,实习实训岗位与企业就业岗位融合;转变技能人才培养方式,创新“七合一”教学模式,“车间教室合一、学生学徒合一、教师师傅合一、理论实践合一、作品产品合一、育人创收合一、学校工厂合一”,做到学习即工作,工作即学习,工学一体。
荀凤元院长提出要依托产教融合加快完善以就业为导向、具有创业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专业链、产业链、就业链、创新链紧密对接的专业体系,促使学校招生落地、专业落地、人才落地、产业落地、贡献落地,增强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收到实效,形成职业院校支撑产业政府支持学校的产教融合良性循环发展的新常态,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技能人才支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荀凤元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按照人社部领导关于发挥技工院校的集合集团优势重点支持国家部分新兴产业的指示,推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建部分产业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集团的进展情况。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