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邢台技师学院院长荀凤元在全国骨干技工院校长高级研修班上交流“办好技工院校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为推动技工院校改革发展,提升全国骨干技工院校校长的能力和水平,2018年7月23日至2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举办2018年全国骨干技工院校校长高级研修活动。作为国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智库技工教育专家,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理事长、邢台技师学院院长荀凤元受邀以“加快产教深度融合,支撑地方产业发展”为题谈对办好技工院校的几点思考。讲座围绕“技工教育的历史与初心”、“技工教育的传承与发展”、“技工教育的基本办学目标”、“技工教育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政校企一体的产教融合‘邢台模式’”、“产城教融合培育新型经济增长方式”和“联盟推进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工作思路”七个方面与各位院校长交流探讨。

荀院长提出,近十年来,我国技工院校在人社部统筹指导和地方政府、行业、企业领导下,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和当地具体情况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创新了许多经验和模式。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大力发展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技工教育”。国家发展战略为我国职业教育提出强烈的向“产教融合”和“培养技能人才”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大力发展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技工教育”,不断完善在市场化办学条件下日益发育成熟的技工教育体系,以先进的技工教育体系引领我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转型发展,促进职业教育由“学历导向”向“技能导向”转变,推动职业教育方式由“教育教学型”向“产教融合型”快速转型,是新时代赋予技工教育的重大历史使命,促使我国职业教育承担起支撑制造强国的历史责任。
在讲座中,荀院长把全国比较突出的具有引领作用的几种模式概括起来,主要有“产教融合五种模式、校企合作十种形式”,五种模式即“政校企一体的邢台模式”、“校企双制的广州工贸模式”、“工学一体的北京工业模式”、“技能竞赛特色引领的广东机械模式”和“校企双元制的东莞模式”,十种形式包括顶岗实习就业合作;订单招生、冠名培养合作;专业共建、共同培养合作;校企“双创”合作;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合作;校企共建职业培训机构合作;校中企生产经营合作;校企股份制办学合作;校企新型学徒制合作;校企扶贫合作。他强调,一方面,只有政府支持技工院校发展好了,学校就能直接促进产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技工院校只有深化产教融合,增强对当地产业的支撑力和贡献度才能争取和赢得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其三,政府用经济发展目标将学校和企业紧紧的“捆绑”在一起。对技工院校而言,要做到专业群与产业群融合、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融合、人才培养标准与企业用人要求融合、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和管理过程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在理解和运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我们不仅要认识到这是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改革转型,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推进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培育出市场新动能和新型经济增长方式,发展技能型先进生产力,助推我国高质量发展。
荀院长的讲座受到全体与会院校长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邢台技师学院政校企一体的产教融合模式又一次在全国技工院校范围内得到有力推广,为联盟第三次全体大会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