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在邢台技师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于2018年4月至10月举办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根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河北省选拔赛的通知》(冀人社字[2018]151号)要求,河北省组织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河北省选拔赛。2018年6月25日,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邢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的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在邢台技师学院正式拉开序幕。经过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大赛于2018年7月13日圆满落下帷幕。

2018年5月 -6月中下旬,河北省各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组织本地区技工院校教师进行了校赛和市赛,选拔推荐了优胜选手参加全省选拔赛。6月25日,赛事组委会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议,开始对各地市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了审核及初评。评审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规范性审核和脱密处理,按照比赛评分标准,对参赛的教学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审。最终,在本次大赛收到的408名教师的参赛作品中,从机械类、电工电子类、信息类、交通类、服务类、财经商贸类、工业综合与农业类、文化艺术与综合类、公共类9个大类中遴选了246名教师进入决赛。

2018年7月10日-2018年7月13日,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河北省选拔赛现场决赛在邢台技师学院举行,来自全省数十所技工院校的优秀教师选手齐聚邢台,开始了一场职业技能与素质的专业比拼。7月10日,大赛进行了各类别的赛前抽签,9个参赛类别被分为5个组别同时开赛。决赛分为说课和答辩两个环节,在考验参赛教师的授课能力同时也考验了教师对教育理念、专业建设、专业技能的理解和应变能力。参赛教师们各显身手,贡献了数百个声情并茂的微课视频和多媒体课件,展示了谆谆善诱、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专家评委的提问严谨犀利,与参赛教师进行了教育理念和专业知识的交流切磋。此次大赛还采用了公开化、透明化办赛,大赛全过程向全省技工教育工作者开放,数百名技工教育工作者在赛场进行了观摩学习。经过3天鏖战,各类别决赛圆满完赛,大赛评委组进行了严谨公正的研究评判,共评出一等奖40人,二等奖82人,三等奖119人,并根据成绩推选出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的预选选手18人。

 

 

7月13日上午,在邢台技师学院举行了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河北省选拔赛颁奖仪式,会议由邢台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海祥主持,河北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和农民工工作处处长赵增印、调研员石吉昌,河北省人社厅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主任晋延溪、副主任高雪利、邢台技师学院副院长刘巧霞出席了仪式。会上,与会领导为在大赛中获奖教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省人社厅职业技术培训教研室主任晋延溪宣布了此次大赛的竞赛结果,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和农民工工作处调研员石吉昌宣布了通过此次赛事选拔出的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大赛的预选选手;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和农民工工作处处长赵增印就大赛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在邢台市人社局和邢台技师学院的支持下,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河北省选拔赛现场决赛圆满成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此次大赛为广大技工院校搭建了一个开拓视野、钻研业务、交流经验、成长成才的平台,极大地促进了河北省技工院校一体化改革,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以赛促改的目的,展现了我省技工院校教师综合素质高、教学理念新、业务能力强,具有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精神风貌。希望借助此次大赛圆满落幕的契机,再次将河北省技工教育创新发展向前推进。

 

会后,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的预选选手们即刻开始紧张的集训工作,大赛专家评委组分组对各类别选手进行了备战国赛的培训指导。7月下旬,河北省将对备战国赛的预选选手再次进行考核,最终每个类别将选派一名选手参加10月在广州举办的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