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李金豪——从技能小将到团中央代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20岁的李金豪正青春,却已是邢台技师学院技能竞赛的老将,当年征战巴西世赛为国争光的技能小英雄短短几年里已经成长为代表技工教育为新时代技能大军献言发声的团中央代表,让母校师生和技工教育的前辈后生为他骄傲自豪。

17岁的技能小将

 

 

大多数人或许对学技术、上技校有些误解,认为成绩不好的孩子才会走技工教育这条路,李金豪却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与众不同的成才之路。2013年初中毕业时,成绩优异的李金豪获得了多所高中的入学资格,但经过深思熟虑,他却选择了自己更感兴趣的技能学习之路。李金豪说服了家人,进入邢台技师学院电气电力技术系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他也成了初中毕业班唯一一名没读高中的学生。李金豪认为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他在技能训练中找到了快乐,也找到了自信。2014年,经过层层选拔,李金豪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同年4月,李金豪在大洋洲技能竞赛中,身为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技压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选手,获得工业控制项目金牌;2015年,年仅十七岁的李金豪代表国家征战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荣获优胜奖。他在大赛中表现出来的稳健状态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让人回想起最初决定走技工教育之路的他,小小的年纪却有超于年龄的执着与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管是读圣贤书还是学技术,都是为自己未来在做选择,或许李金豪不是第一个去吃螃蟹的人,但是他所取得的成绩并不能只归于敢于尝试,成功的背后还有无数个挑灯训练的不眠之夜。
19岁的工控教练

 

 

 

19岁,一个肆意张扬、血气方刚、勇敢追梦的年纪。世赛结束之后,各种奖励、荣誉如雪片般向李金豪纷纷涌来,高薪工作、知名企业频频向少年抛出橄榄枝。李金豪荣誉加身后仍谦虚低调,没有因此而迷茫和犹豫,他一如当初清楚知晓自己的职业理想而不是盲目追寻,他又一次做出了选择——留校任教。
优秀的人生是不拘泥于形式的,能够专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多少人所憧憬的职业理想。由学生到教师,身份发生了变化,李金豪加入学院工业控制项目组,成为一名年轻的世赛教练,每天待的最久的地方依然是工业控制项目基训基地,他和学院专家教练团队一起带领工业控制项目选手梯队研习训练,将自己所学所感所经历一一传授给勇于追梦的工控选手们。2018年,邢台技师学院工业控制项目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以绝对优势夺冠,并代表河北省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最终摘得季军,取得了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入场券。
李金豪曾是一个平凡的少年,滤尽浮华成为一名平凡的教师,但他绝不平庸。19岁少年,他似乎是为未来更好的生活而来到技师学院学习,但又视金钱、名利为身外之物。梁启超先生曾说过:“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精钻专业而取得成绩为智慧、摒弃繁华助力母校为仁义、敢于选择和付出努力为勇气,中国少年当如是。
技工院校走出的团中央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6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王沪宁代表党中央致词。
李金豪作为河北省唯一一个技工院校走出的团十八大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秉着为技工院校发声,为技工教育代言的出发点,李金豪在会议分组讨论中进行了两次发言,向全国团中央代表介绍了母校邢台技师学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中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这三个关键词的感受和对自身中国梦的认识。李金豪表示自己身为一个邢台技师学院人是自豪的,身为一个技工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是骄傲的,20岁的他仍然坚持16岁时候的看法。会后接受中青网采访时,他这样回答记者:“现在社会各界对职业院校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和全面,社会的成才观、人才观还需要进一步扭转。我个人的经历让我深刻理解到并不是考大学、重学历才是唯一的成才出路,青少年选择技工教育、报考职业院校一样能够成才。”
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的今天,李金豪希望技工院校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职业教育、技工院校能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技能成才的平台。他以母校邢台技师学院为例,向广大青少年描述了职业教育发展的远大前景。分享了邢台技师学院重点推进产教融合和世界技能大赛工作的经验,表示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让技工院校在校生入学就有了好工作,参与世界技能大赛让更多青少年有了技能英雄的榜样,真正弘扬了习总书记提到的“劳动光荣 创造伟大”。
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的。团中央代表李金豪向大家证明了技能立业、素质成才已是当代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技工教育的硕果已在全国遍地开花,从技工院校走出的技能人才也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不断生根发芽。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