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人社部原副部长王晓初到邢调研产教融合项目,京东集团邢台技师学院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暨创新创业实训孵化中心建成揭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2018年6月5日,京东集团和邢台技师学院合作共建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暨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在邢台技师学院建成揭牌。人社部原党组成员、 副部长王晓初,人社部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勇;河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赵爱平,省人社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刘金发;京东集团副 总裁、京东大学校长李庆欣,京东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汪世龙;宿迁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永生、淮海技师学院副院长朱宇亮;邢台市人 民政府副市长胡仁彩,邢台市人社局局长田德荣,邢台技师学院院长荀凤元、党委书记周民生出席活动或参加会见。

 

揭牌仪式由邢台市人社局局长田德荣主持。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仁彩向参加活动的嘉宾和领导致欢迎辞。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大学校
长李庆欣致辞。人社部原副部长王晓初与京东集团副总裁李庆欣为京东·邢台技师学院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揭牌。

京东·邢台技师学院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包括京东双创中心、京东无人机教学实验中心、京东校园便利店三大部分,此次建成投入使用的京东 ·邢台技师双创中心占地1000多平米,是全国最大的双创中心,分为双创成果展示、地方特色馆、图书漂流、我要路演、共享空间、诚信驿 站、客服实训中心、孵化中心、培训中心九大区域,集电商运营、客户服务实训、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学生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电商行业企 业技能培训、通用素质提升培训、教学创新培训等功能为一体,搭建校园实体系统使运营业务在校园内全面呈现,为专业教学实训提供平台 ,促进专业教学模式创新和专业课程改革,通过校园实训和校园创业搭建校园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该项目的建成落地标志着京东集团落户邢台,邢台技师学院和京东集团的强强联合将国家号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到实处,开启电 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产教深度融合的新篇章。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企业、院校嘉宾参观了京东·邢台技师学院创新创业实训孵化中心、无人机实训中心、中航空港实训中心、3D 打印、智能制造、3D建模等产教融合项目,实地调研了学院木工、家具制作、精细木工、商务软件解决方案、网络布线、工业控制、平面设 计、美容美发等世界技能大赛重点项目,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邢台技师学院院长荀凤元就学院发展整体情况和2016年以来邢台市委市政府启动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重点介绍了学院在创新探索中形成的政府主导的“政校企一体产教融合”发展模式,以及以就业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产教融合 为载体的新型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并就学院组建产教融合模式“河北省中德工匠学院”和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 作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仁彩向与会领导介绍了邢台职业教育发展历史和规模,重点就邢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进行介绍 。他指出,2017年以来,邢台积极落实许勤省长指示,开始发力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邢台技师学院作为邢台市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阵地, 率先与德国BBW教育集团签约合作,并引进河北顺德集团和清华控股集团联合组建“河北省中德工匠学院”,在按国际先进标准为邢台培养 技能人才的同时,还承担清华大学博士、硕士生的技能实训任务,在产教融合上做出了成功探索。2017年,邢台市政府规划了4000亩产教城 项目,采取“以教引产,以产促城,产城教融合发展”方式,建设高端现代化卫星小城镇,依托职业教育优势助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探 索技工院校产教融合道路和新型经济增长方式。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刘金发在会上发言,介绍了河北省技工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和发展规划。

会上,人社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晓初发表重要讲话,他回顾先后三次到访邢台技师学院的经历,他表示通过三次到访见证了邢台技师学 院的发展与变化,每一次到访都受到了深刻的启发,并得到了极大的鼓舞;邢台技师学院从一所欠发达地区不知名的技工院校发展至今,发 展水平、发展规模和办学效益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全国技工院校中出类拔萃;邢台技师学院发起组建的全国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为推动 全国技工教育发展也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京东·邢台技师学院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成揭牌,标志着技工教育在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方面迈 上了新台阶。
随后,他就技工院校推进产教融合、开展校企合作提出了四个观点,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认同。一是技工院校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就 是要坚持服务发展、就业导向的基本原则,校企双方通过合作交流相互借鉴、需求对接,共建推动技能人才培养;技工教育不是将学生关在 象牙塔中的教育,技工教育的核心目标就是面向绝大多数老百姓,培养具有就业能力、创业技能、企业需要的合格人才;二是校企合作的基 本目标是建立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要通过合作满足企业、学校双方需求;三是校企合作是技工教育的办学特色,也是技工院校的发展优 势,校企合作的形式和模式不是单一的,而是贯穿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开发、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环节全方位的合作共建;四是邢台技师 学院等先进技工院校在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的已经探索出较成熟的先进经验,广大技工院校要善于学习、总结其先进经验,实现新的突破和 新的发展。

当天下午,与会领导还到河北春蕾集团、邢台信息产业集团实地调研。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