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送理念 送项目——联盟助推校企合作在行动(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为了贯彻落实人社部领导在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校企合作座谈会上关于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意见。5月14日上午,邢台技师学院院长、全国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理事长荀凤元带领联盟校企合作部、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与联盟战略合作企业京东集团、中航空港教育集团、北京新时代度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应邀考察了山东技师学院。山东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徐铎善、院长曲同军等学院领导热情接待。荀凤元院长一行实地参观了学院无人机、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数控加工技术、餐饮工艺与营养等专业的教学实训情况。
 
 

 
座谈会上,曲同军院长介绍了学院全面深化改革进展情况,荀凤元院长对学院改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个阶段的改革对山东技师学院的作用,可以说是关键性的,关系到学院的兴衰成败,改革势在必行。推进这样力度的改革需要巨大的魄力。改革本身就是重大贡献,值得学习。他表示,这次是第四次到山东技师学院,感触很深,没想到一年变化这么大。学院干部职工精神面貌、专业建设、校园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这些变化中体现出学院推动改革的自信,从改革的魄力上看到了学院的决心。改革重塑了学院的形象,夯实了学院发展的基础,奠定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基础。荀凤元院长介绍了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工作思路,并对山东技师学院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优势进行了分析。
 
 
教务处、智能制造学院、互联网商务系、现代服务系、培训中心、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与京东集团无人机项目、中航空港教育集团、北京新时代度才网络科技公司领导就校企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在学院图书馆报告厅,荀凤元院长作了“加快产教深度融合 支撑地方产业发展”主题讲座。曲同军院长主持,全体教职员工聆听了讲座。
 
 
在历时四个小时的讲座中,荀凤元院长从技工教育历史沿革与产教融合渊源;我国技工教育的快速发展时期;我国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建设;技工教育迈进产教融合新时代;政校企一体的产教融合“邢台模式”;产城教融合培育新型经济增长方式;联盟推进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工作思路等做了详细阐释,对学院今后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荀凤元院长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一场改革,机遇取胜,优胜劣汰。在新时代,职业教育就是拼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谁拥有的产教融合优质资源多,谁就能引领职业教育发展。
 
 
曲同军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荀凤元院长为我们分享了改革开放以来技工教育的发展历程,重点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刻的阐述,脉络清晰、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深度和广度,理论性与实践性兼得。全体教职员工会后要认真思考、学以致用,找准差距,奋起直追,用实力擦亮全国第一所技师学院的“金字招牌”,重振山东技师学院雄风。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荀凤元院长的讲座使大家对技工教育与产业发展的相互关系有了深刻的理解,对技工院校产教融合发展模式以及技工院校如何支撑地方产业有了新的认识。
 
 
荀凤元,享受国务院突出贡献特贴专家、国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智库技工教育专家、全国技工院校杰出校长、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校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高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同时也是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理事长,人社部对口帮扶江西省宁都县技工学校的名誉校长。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