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董晓宇代表: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市长董晓宇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诸多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不断奋进,提出了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力量,书写出了中外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篇章。《报告》准确分析、科学研判了国内外形势变化,系统安排部署了未来五年工作,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思路清晰、科学有力,突出了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李克强总理在强调“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中,对职业教育用了很大篇幅进行部署,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邢台作为一个正在发展转型的国家老工业基地,对发展职业教育有一些体会。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与经济社会的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发展职业教育,是解决高质量发展人力资源不足的关键路径。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了“要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办好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这对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必将促进我们的“人口红利”变为“人才红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邢台职业教育基础好、起步早,1992年全国第一所城市职教中心由邢台全市人民集资兴建,一县一所职教中心的经验从邢台推广;1997年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国家第一所规范更名的高职院校,在高职领域曾有“南深圳、北邢台”之说,目前拥有57所中高职学校,在校生9.7万,办学规模与整个北京市大体相当。我们在职业教育发展中,不单纯把职业教育仅作为一项教育看。我们把职业教育作为转型发展的一个品牌。现在很多企业到邢台投资发展,就是看中了邢台的职业教育,看中了我们的蓝领体系,比如东风汽车将我市作为定点培训基地,每年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借此机会,我市的长征汽车与东风汽车开展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研发的渣土车等新车型实现投产,希望重振邢台的汽车工业。我们围绕培育新动能,与北航、深圳易尚合作虚拟现实产业,其中合作的一个版块就是利用邢台职教资源,为3D建模培养技能人才。可以说,现在的职教优势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招商优势。我们还把职业教育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乡村振兴要靠人才、靠资源,特别是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职业教育是离农民家门口最近的教育,也是培育职业农民的有效途径。目前,邢台中高职毕业生中85%以上是家庭第一代大学生,50%以上来自农村家庭。两年来,我们还开展了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3万多人次,带动8000多名群众外出务工或就近转移,而且据我们统计,经过培训的农民工要比未受培训的工资高出30%。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这些掌握技能的农民将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不仅在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上发挥作用,而且能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还把职业教育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我市通过“职业院校+企业+贫困户”的方式,注重发挥职业教育在扶贫、扶志、扶智上作用,近两年资助了贫困中职学生1868人次,中职毕业生平均月工资超过2000元,高职毕业生超过2800元。今年,我们实施了“十校联万户”的帮扶计划,针对我市10个贫困县,我们选取10所市区优质职教院校,对贫困学生和贫困户全部实行免费培养培训,让他们掌握专业技能,努力实现一人高质量就业,全家稳定脱贫。
  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创新职业教育发展,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下一步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指明了方向。加快职业教育发展,需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对此,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从政策支持层面,2013年我市在全国率先以市政府文件形式出台《邢台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从实际操作层面,我市组建了3个省级、10个市级职教集团,已经与今麦郎、晶龙等多个知名企业开展“冠名班”,进行合办专业、订单培养。从平台建设层面,我们专门规划了占地4000亩的皇寺产教城,计划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项目,并就“双元制”办学与德国BBW教育集团计划开办河北省中德技工学院。我们也注意到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印发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含金量很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抓好落实,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将邢台作为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在推进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上探索邢台方案。
  总理在《报告》中还提到,职业教育要“解决好劳动力素质和结构与之不相适应、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等问题”。我们对总理的报告深有同感。虽然,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加大,职业教育有了长足进步,但受体制机制等多种因素影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供给侧和产业的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产教“两张皮”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与普通高等教育相比,职业教育仍然是国民教育中的薄弱环节,还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看法还带着“有色眼镜”,很多家长、学生将职业教育作为最后选项,大多愿意系领带、敲电脑,不愿意拿扳手、当蓝领。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
因此,我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修订完善1996年的《职业教育法》,将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放到同等高度,加强对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整体规划,像普通高等院校建设“双一流”一样培养优质职教院校、优质专业学科,打造一批职教院校的“清华”“北大”。二是汇聚全社会力量支持职教发展,在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投入力度的同时,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并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让每个上职教的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